Google Adsnse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為什麼瑞士及荷蘭人有錢 ??

前陣子瑞士人才為他們的最低工資台幣六萬或十三萬公投, 應該是十三萬, 新加坡基層勞工都有五萬多, 瑞士應該十三萬, 不管是六萬或十三萬, 都高出台灣好幾倍

依我一個外國旅人去歐洲自助旅行二十天所見看來 , 我覺得瑞士及荷蘭比台灣有錢太多, 生活環境也比台灣好太多, 全世界十大有錢國家及適合居住城市, 有很多都在歐洲

有兩個重要原因:
 ( 1 ) 政府做事講究經濟效率及有計劃, 不是官員為口袋著想, 就瑞士及荷蘭第一大城蘇黎世及阿姆斯特丹來說

@ 蘇黎世 :



Tram即路面有軌電車, 在荷蘭人叫Tram, 英文也是這樣翻, 蘇黎世火車站周圍的鬧區及市中心區很多都行駛路面有軌電車, 郊外行駛汽油巴士, 可見蘇黎世鬧區交通不錯, 紅綠燈秒數都很短, 人們悠閒過馬路,  路面有軌電車佔了道路怎麼可能會有很多汽機車 ? 當然蘇黎世空氣品質比台北好很多

Tram是獨佔的交通工具自然行車速度快, 雖然要等紅綠燈但因為蘇黎世汽機車本來就不多, 也沒等多久, Tram踢走了汽機車行駛的空間

加上我之前po過 Tram的好處, 它本來就是行駛速度很快的交通工具, 因為它踢走了汽機車, 加上建造速度快造價便宜,  瑞士及荷蘭政府是不是都很會精打細算 ?? Tram的好處多多, 還有環保空氣品質問題, 最明顯那一年我從茵特拉根搭瑞士國內長途火車回到蘇黎世, 我買了一個咕咕鐘, 包裝很大要回女子公寓進不了Tram的門, 一位好心男士拉高咕咕鐘進了門, 如果是地下鐵像蘇黎世那樣大城, 咕咕鐘行李不知道提多久走地下道多久 ?

我所謂的瑞士人做事有計劃, 看蘇黎世交通圖, 就是鬧區及市中心區用Tram, 郊外人口不多用汽油巴士就好, 中央火車站還通達國內及國外長途火車, 就是中央火車站所有搞定, 什麼事都依現實須要計劃好, 一點都不混亂

而且蘇黎世人在建造新火車站時非常注重古蹟保存, 沒有像舊台北火車站完全打掉, 該保留都有保留也沒移往它處 , 那也是他們不挖地下鐵是為保存古蹟的原因

看 !!~ ~


連一盞古燈都不放過, 雖然是十五年前的照片, 我堅實相信依歐洲人的個性一生一世都會保留


內部改建成依現在人潮所須的空間, 這是德國慕尼黑的車站, 跟蘇黎世的建造方法完全一樣, 因為蘇黎世沒拍月台就用德國的, 都是德語系的人做的

月台還有相片中的小商店所有的搭車及吃喝都在一樓, 完全不用上下樓梯, 這是瑞士人的用心及智慧, 台灣月台還要上上下下樓梯, 吃喝商店也跟月台不相連, 甚至分散, 我們的新火車站還要挖地下道 ,蘇黎世火車站有二樓, 不過很小, 那是給車票有問題要找鐵道公司用, 我就曾經上去過二樓因為車票有問題, 過去用一把十五元的文具店剪刀剪頭髮, 被美髮院罵, 台灣的美髮專業剪刀六千, 日本一萬二, 德國兩萬



再回蘇黎世車站, 內部非常現代化

我在想瑞士人當初是有拆地上一些比較沒歷史價值的建築物, 但鐵軌本來就在一樓, 他們是拆一些建築物再去擴大, 就像上圖月台一樣 !!


一走出蘇黎世中央火車站側門 , 老建築物依然存在 ......  Tram的天空線依然密佈蘇黎世人的天空


@ 阿姆斯特丹

這張Windows的小畫家說明更清楚 ........


多數的大眾運輸工具都是從中央火車站發射出去 ......... 如果是Tram 中央火車站發車有時間表, 阿姆斯特丹我旅遊的時間比較長, 幾乎所有的精華旅遊區及吃喝玩樂Tram都可以到

反倒是阿姆斯特丹人用Metro( 即地下鐵, 荷蘭人叫 Metro, 巴黎人也叫Metro ) 很少, 那年去只有兩條, 我相信現在去也不會增加太多, 因為Tram已經可以帶你到很多地方, 何須Metro ?? 那是通往新市區, 新市區有新式建築, 我想外國人不會有興趣

Bus通往阿斯密爾花市或庫肯哈夫花園等外縣市, 或者參加當地旅行社辦的Local Tour遊覽車等等前往外縣市也在中央火車站, 國內長途及跨國火車也在中央火車站, 所以我雖然住在拉茲廣場附近, 還要搭一段Tram, 但要參加外縣市旅行, 跨國到比利時都要去中央火車站, 而我搭的Tram不用上下樓梯速度又很快

 ( 2 ) 兩國的國民外語能力都很強

這兩個國家英文都不是他們的母語, 但你要問路幾乎每一個都會說英文, 荷蘭更是普及, 連書報攤歐巴桑都會說, 馬來西亞人雖然英文能力很強, 但他們的民族性懶惰, 而冬天積雪的歐洲人他們沒有懶惰的本錢, 英文能力強加上勤勞, 造就他們很能夠賺世界各國的人觀光錢

還有一個國民所得比台灣高很多的比利時, 他們整體的英文程度也比台灣好很多 ....... 我在比利時小鎮布魯日坐這樣運河的觀光汽艇, 司機竟然會用三種語言來介紹當地風光, 應該沒有一樣是他們的母語, 如果汽艇司機是荷語區的人, 他用英文及法文還有德文, 他只不過是一個遊艇司機

而且他還先調查船上講英語人數多少 ? 法文人數多少 ? 德文人數多少, 再來決定他要先說那一種語言 ?



我去布魯日市中心, 去程搭計程車, 回程看美國人在市中心教堂對面等公車我也跟著等, 公車來了也不曉得有沒有搭錯車 ? 有些荷語或法語實在不會猜 ? 問司機有沒有到火車站, 他說 [ No, Only bus no 10 ] , 這樣就解決我所有的問題 , 我就繼續等十號公車, 沒想到 ....... !!!  bus no 10很快就來, 在比利時布魯日這樣一個鄉下小鎮,  沒想到公車這麼方便 !~ ~~~

到荷蘭春季的庫肯哈夫花園遊覽車, 遊覽車小姐也是用英文及法文還有德文介紹他們的國家, 她跟比利時遊艇司機一樣, 先調查車上講英語人數多少 ? 法文人數多少 ? 德文人數多少, 再來決定他要先說那一種語言 ? 人家可以做到這麼專業 .......

我們台灣從事觀光服務業的基層人員能不能會說至少一種外國語言 , 至少是英文, 實用簡單的會話, 如果會, 我們國家的競爭力就會提高, 我們要賺觀光客的錢可以賺盡世界各國的錢, 而不是只有中國觀光客的錢 , 賺更高檔消費的錢

*** 延伸閱讀 : 為什麼台灣不蓋路面有軌電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