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有誰畢業後主動看文言文 ?

課綱文言文調降至30% 議題目前看似已降溫, 不過還是為台灣整個社會感到難過.....寫了一篇短文

[ 有誰畢業後主動看文言文 ? ]

前幾天看到網頁德國文學導讀活動, 之前有俄羅斯文學導讀活動,還有日本文學導讀等等, 學校畢業後我們可以選擇愛看什麼書 , 而不是謹受限於學校教科書, 這一類外國文學活動不少, 就是沒人會主動自願去讀論語. 孟子. 莊子等這類文言文, 除極少數研究學者。我家附近社區大學開莊子課程報名人數稀少, 更沒有人願意去讀那種書來配合上課。

台灣學校教的往往跟人民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 學校教的英文不夠還要去地球村或科見美語等地學生活會話, 學聽與說…..我在荷蘭旅遊, 旅行社的英文招攬生意廣告, 風景區的告示說明等等都看得懂, 就是沒辦法跟外國人聊天聊太久…英文說話的能力就是應付自助旅行所須, 還有簡單聊兩句, 一個荷蘭人跟四個加拿大人用英文聊天聊得很愉快, 我卻在旁邊陪笑… ?
我出國是為什麼?為增長見聞, 透過聊天人跟人彼此認識, 還有認識這個國家, 結果我卻像啞吧, 沒辦法跟人家講話, 也沒辦法跟別人用正常速度聊天, 知道更多他們在講什麼 ? 只有空中英語教室那種放慢速度才可以完全聽得懂。

我們學校教的英文都是 [ 莎士比亞古英文 ] , 實在很不實用~ ~~ 就看及寫而已…少了說及聽, 跟人溝通的能力…….

台灣的教育還要再大量學那些不實用的文言文嗎 ? 有幾個人學校畢業後會自動自發去學文言文 ? 答案很清處…..

### 之前幾年參加在華山舉辦的契科夫[ 帶小狗的女士 ] 導讀 , 入場獲贈黑麥汁一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