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一例一休, 過勞之島

 我家附近最多的時候二個路口三家不同品牌24小時便利商店, 三商鼎立......

半夜兩點, 無人.....

 
最近一例一休實施引起物價上漲問題, 我不是財經專家無法評斷一例一休對台灣是好是壞 ? 

就我個人人生經驗, 2015及2016連續兩年去西歐, 發現他們連一家24小時的便利商店都沒有, 更徨論全台灣至少有三千家便利商店, 火車站有的小商店九點才開門, 自助式咖啡館七點就結束營業, 自助洗一店晚上九點就關門, 而他們的國民所得都比台灣高

台灣的自助洗衣店都24小時, 有誰會半夜去洗衣服 ? 極少 , 那不是浪費電力 ? 有誰半夜還會去便宜商店, 我曾因為有急事二. 三 點去便利商店, 客人很少, 那只是在浪費人力, 壓榨便宜的勞工

我想西歐的人他們的想法應該是為什麼三經半夜還要去購物 ? 為什麼三經半夜還要工作 ?

就為了那少數購物的夜貓子 ?

當然台灣人喜歡熱鬧, 晚上還有那麼多夜市 . 攤販, 有這麼多便利商店業是市場供需, 企業利用台灣人愛熱鬧, 但過了晚上十一點到隔日七點真的是壓榨勞工, 企業能多賺就多賺, 什麼時候台灣能少一點夜市, 多一點晚上清靜的時間, 多思考一些事情,把事情做得更仔細, 更有附加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