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想像...孟克木橋上的少女

去挪威最主要還是看我喜歡大師孟克真蹟, 其餘市區觀光及威格蘭雕刻公園都是附加, 那是我今年歐遊第一個參觀的美術館, 接下來還有七家美術館, 孟克最有名的納喊及木橋上的少女, 我的判斷他怎麼畫 ? --就是油很多去畫, 像水彩一樣, 造成他特殊的流暢筆法, 還沒去挪威前, 我一直認為他的線條比梵谷還厲害....怎樣能畫出那樣流暢的線條  ?

回國幾日後體力逐漸恢復剛好又上完油畫課, 把油畫工具帶回家玩玩看? 看我猜得對不對 ? 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納喊而是木橋上的少女, 他的線條超流暢

花了大概七個小時才完成這張4F的油畫

 

發現孟克在這張畫裏用了濕筆法及乾筆法, 天空是一般古典畫法的無筆觸, 中間主要大樹是濕筆法, 其餘樹是一般的油用量筆法, 房屋也是一般油用量的筆法,我在想孟克是想造成這張畫樹是流動的, 而房屋是堅固的;  最讓我揣測許久是房屋下土地, 我試了幾種濕畫法, 最後有一半像的方法, 至少那樣筆法神韻有抓到--是第一層先上很多油, 第二張不加油讓畫布很滑, 畫布一滑筆自然流暢, 就像在瀝青油上作畫

好幾次的失敗讓我很氣餒, 一度哭了兩次, 我從台灣跑到挪威那麼遠的地方, 竟然沒用筆記記住他的筆法, 不過當時我認為就是濕筆法, 我.........

玩夠了這張畫完成, 唯一不滿意失敗地方是道路, 怎樣都不流暢, 一開始我認為顏料多油多就可以解決, 一畫下來才知道僅管顏料多油多, 畫布會吸乾, 再看我的孟克書, 這部份畫布也是乾乾的, 至於筆法流暢, 日後可能要多磨練, 道路部份孟克至少上三層顏料, 我也想上三層, 問題是底層上太淡色, 必須要畫深色一點才能搭配房屋下土地, 那是一體的, 造成孟克獨特的視覺美感

不過畫完張畫讓我對油畫更有信心, 開始想我怎樣拋棄我的水彩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