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花錢花時間美術館看畫 ?

喜歡繪畫的人, 如果有錢及時間出國旅遊, 應該會安排參觀美術館, 甚至出國就是為了參觀大師作品, 風景名勝及美食其次, 這樣值得嗎? 當然值得... 

如果是一線美術館,館方通常會把大之師養成之前先遣的素描作品公開展示, 這樣你才能知道大師的作品是怎麼畫出來 ? 事實上大師們有些作品在畫成油畫之前都有素描草圖, 先在心裏構思, 梵谷則在信件中提及他的畫作構思, 並且畫出草圖, 讀梵谷書信集的書就知道

天介紹今年去歐洲旅遊看了八家美術館, 第一個參觀的美術館挪威奧斯陸孟克美術館

我在離去孟克美術館之前, 買下孟克素描筆記本

↓ 孟克的草圖有些搭配文字, 我想是畫出心中想表達的話, 可惜字太潦草如果是書寫端正的英文就好 


從這張草圖我看到孟克許多油畫的原型人物, 憂鬱的人....這在孟克的 [ 憂鬱 ] 及[ 絕望 ]兩畫作中可以看出端倪, 還有峽灣, [ 生命之舞 ] i 的日落, 從這張看似潦亂的素描, 看得出來孟克後來發展出很多張油畫


這張也像 [ 憂鬱 ]及[ 生命之舞 ] 的原型, 孟克透過最粗糙的初稿與自己內心對話, 最後發展成名油畫


這是[ 絕望 ] 草圖, 很明顯標出孟克一直想畫黃昏的紅霞, 西方繪畫表現出人的喜怒哀樂, 中國水墨畫在那裡 ?



代表作 [ 納喊 ] 草圖



[ 生命之舞 ] 的男女對望


中老年後的孟克自畫像, 題名: 在鐘與床之間的自畫像, 孟克並沒有把自己畫美



筆記本首頁介紹孟克, 我畫鉛筆粗框, 段落中說 [ 孟克的素描筆記本跟著他旅行, 在咖啡館. 音樂廳. 在戶外, 還有他的畫室 },  美術館館方只是把一百多本素描筆記本篩選出一小部份做成者這本筆記本


去大師美術館還有個好處, 可以把大師的素描作品買回台灣, 帶回去好好欣賞及研究, 大師怎麼畫 ? 沒有成為大師沒有關係, 至少你已經欣賞到傑作了.....

這次歐遊看了幾位大師作品, 讓我體會到真正的大師, 天賦只有40% , 其它60%靠勤勞努力,這60 %中又有10% 是生活環境, 越是自然環境越好, 如果居住的環境都是夜市二十四小時商店, 就比較辛苦, 像我覺得台灣的畫者就比較辛苦, 如果畫風景鐵皮屋還好, 四方房屋及鐵窗真的不好, 最主要美學是須要動態動感, 四方房屋真的缺乏動態及動感

 看了孟克的素描, 有時候我們不要嘲笑別人畫的太幼稚, 像我的畫作曾被比喻成小學生作品, 我的作品品質差是沒錯, 但怎麼看都不像小學生畫的 ? 初學及初稿作品差倒沒關係, 最主要你能不能持續畫下去 ?  很多人畫一段時日就不再畫, 被比喻幼稚也無所謂, 只要能改善改進即可

有一陣子我經常到淡水金色水岸看海, 常看到很多人到海邊看海, 有人面露惆悵, 這就是人生, 中國水墨畫有畫到人面露惆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