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台灣畫者倒底要畫什麼 ?

今年去了北歐及西歐一趟, 讓我開始對自己及台灣畫者要畫什麼感到懷疑 ?

法國的太陽是那樣柔和巨大, 難怪莫內會畫出印象日出的感動... 因為緯度的關係, 北歐及西歐的日落前太陽倒影是台灣的五倍大, 但挪威可能離太陽更近日照過強, 日落的光過於強硬, 到了法國太陽就變得柔和了...

太陽光中的光之三原素--紅藍綠, 台灣只倒出紅色, 法國還倒出綠色, 這就解開了為什麼印象派畫歐洲的海洋都有綠色成份, 今年沒去歐洲前還猜是海洋中綠藻的顏色 ? 這也解開了多年前歐洲影展大獎 [ 綠光]影片, 為什麼日落前會有綠光 ? 台灣只有紅光

早晨的法國諾曼第平地鄉間晨霧迷漫, 白霧樹木飄移, 像山地的山嵐, 讓我想起多久沒看到平地的霧氣, 小時候在雲林老家有時候霧氣滿天, 台灣這幾年已沒在平地看過白霧, 也沒看過彩虹, 台灣連大自然的現象都消失, 房子那麼醜, 五樓公寓及不少電梯大樓都是鐵窗, 新的電梯大樓也蓋得四四方方沒特色, 鄉下房子也有很多鐵皮屋, 也是四四方方沒特色, 那我倒底要畫什麼 ? 坐在法國鐵火車SNCF 想......

第一個讓我想到是台灣人狂滑手機怪現象, 法國人只有我們五分之一, 我自己不是手機中毒者, 五年才換一台手機, 還有台灣全世界密度最高的便利商店, 就我上次在一家豆花店看到三個女人拼命滑手機沒在吃豆花, 換成咖啡館場景, 構圖來自塞尚玩撲克牌的人, 也是在咖啡館20-25分完成, A6尺寸即3乘5相片

" 咖啡館滑手機 " 

 

用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買來的神奇鉛筆, 這種筆在歐洲一線美術館很流行, 不知有無吹到台灣 ? 畫人物還不錯, 畫風景荷蘭阿姆斯特丹Vodel Park 就如下面第二張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