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有了法國就不要日本

今年2015以前去過日本幾次, 一共九次不多不少, 我人生第一次自助旅行是獻給歐洲, 後來經過十六年沒再去, 中間多數去日本

今夏有幸再遊歐洲, 一踏上法國的土地進入巴黎里昂車站我就愛上這個國家, 咖啡濃香, 麵包比德國瑞士好吃, 不只是法國, 其實是整個西歐, 在十六年前未多次去日本之前我就愛上整個西歐, 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及瑞士蘇黎世看到有人在火車站前及站內白天公開接吻, 法國當然也有, 在二十年前西歐就很尊敬人的行為 , 坐公車不用剪票機, 只是有時不定期會有人查票, 若發現沒票處罰會很重, 他們尊重人相信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火車站也沒有刷票機就直接上月台

日本的公車有一套很嚴格的剪票計票系統, JR等長程火車仍須要剪票, 這都是小問題, 有買票怕什麼 ? 最主要是整個社會氣氛, 日本人是工作認真顯得精神緊繃神精質, 鞠躬或許是他們的習慣但感覺還是過於緊繃, 還有壽司店客人點餐師傅之間一直複誦聽不懂的日文, 好像要團結提振工作士氣, 飯店送客大長排對客人鞠躬不停, 北海道札幌飯店一直對出去的客人輪番你我相傳說道謝

日本的金融體系很不自由在2013年還很難用台灣提款卡領錢, 街道上稀有裸體雕刻, 整個社會氛圍還是法國及西歐比較自由. 浪漫

日本的大眾運輸系統已經比台灣好上幾倍, 西歐做得比日本更好...更完善, 風景點火車搭鄉下巴士, 巴士都算好火車抵達時間在那邊等客人, 為什麼我們的國民所得會低 ? 若能像西歐那樣, 大眾運輸做完善規劃, 鐵定國民所得會提高許多, 汽機車會少很多.......  去了日本幾次接受很多熱情日本人的幫助, 內心實在是無限感激.....日本這個國家整題來說還是不錯

但在我心中自由度還有環境整體還是西歐比日本好, 不過西歐國家的廁所沒日本乾淨, 也沒免治馬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