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用母語說心事

母語是最能表達內心深處抽象感覺的東西,雖然用英文能表達生活中的吃喝玩樂,及購物,但要談到內心感受還是母語較能表達,就像一個日本人英文雖然說得溜,但要表達內心感受還是要用日文

2011年8月我到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旅遊,首先在馬來西亞蘭卡威碰到一位已在坐澳洲移民監的華人,他剛好回馬來西亞,他弟弟住檳城,兄弟帶 小孩來蘭卡威玩,他跟我說馬來西亞的薪水太低,比他工作過的愛爾蘭.澳洲.台灣低,他還去過法國旅遊,問他職業是廚師,中西餐都會煮, 他覺得馬來西亞薪水太低,又沒有冬天,沒有四季,他又說馬來西亞政府都貪污,都照顧馬來人,所以他們都投反對黨

後來我又在馬國吉隆坡市郊見了十六年前在荷蘭認識的Annie,Annie跟我說馬來西亞沒地震沒颱風,但政府貪污,他們的熱帶雨林各種資源豐富, 本可以 成為更富裕的國家,現在就是這個樣子.他們也都投反對黨,2010及2011連續兩年我去新加坡,一位小型旅行社載客司機及一位計程車司機,都跟 我抱怨新加坡不民主,為什麼他們要跟一個外國人抱怨??因為我們都講華語,新加坡很多人會講馬來語,會講印度人聽得懂的英文,相信他們的朋友也有馬來人. 印度人,為什麼要跟同樣講華語的我 說??事實上旅行社司機是對著整車五個台灣遊客說,說新加坡是文明的共產黨,因新加坡一黨獨大,計程車司機也是同樣意思

旅行社司機還說新加坡只有四個電視台,而且都是公營很難看,新加坡不能批評政府,所以他們喜歡看台灣的政論節目,玲也說他們的電視不能批評政府,跟中國觀光客一樣來台灣喜歡看政論節目

台灣跟日本一樣都有政論節目,台灣的選舉跟政論節目已經很民主!!但台灣缺少一個國家,台灣的國旗沒辦法在威尼斯影展升上去 , 我講的不是ROC旗子

台灣也算經濟不太差,但我們就像豬一樣工作後只是吃飽睡睡飽吃??我們須要做為一個人做為一個國家的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