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從荷蘭跨國到比利時旅遊, 完全大眾運輸工具




因為網友轉寄的一支影片 ........

讓我的心思不斷停格在 . 19年前第一次自助旅行歐洲的種種.......

MARTIN 唱歌的地方太像我曾去過的比利時布魯日, 後來得知MARTIN是荷蘭人, 因上荷蘭選秀節目而紅 .....

那年,... 我從荷蘭阿姆斯特丹搭跨國火車到比利時布魯日, 快過邊境竟然沒有檢查護照, 回程到阿姆斯特丹也沒檢查,  那天一大早起床準備搭火車, 睡得太晚沒時間吃飯店早餐, 趕快坐路面有軌電車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很快就到火車站周圍, 我再用跑步跑到月台搭火車, 因為荷蘭的房子多數沒騎樓,人行道應該是灰磚顏色 ?一路平坦, 不像台灣有騎樓, 騎樓又高低落差 , 那有辦法跑步趕路, 也沒攤販

一上火車沒多久, 就有不鏽鋼清洗得金亮的餐車來了 ! 服務生穿很整齊的制服, 賣漢堡及熱咖啡, 問我要夾培根或火腿, 真貼心 !! ~~ ~

到布魯日須要到布魯塞爾轉比利時國內線火車, 沒想到 !... 布魯塞爾還有小型超市採買日用品, 雜貨攤兼賣咖啡, 這樣日常生活都照顧到

到了觀光小鎮布魯日, 車站不大也不豪華, 但有裝潢舒服漂賣價又便宜賣鹹麵包麵包店, 提供座椅在那裏享受一頓舒適美味的午餐, 車站外有計程車及公車, 公車到布魯日觀光中心老街交通還算方便

這樣根本就不用開車, 即使鄉下小鎮布魯日, 公車算方便, 反觀台灣的阿里山森鐵一天兩班次, 當然很多人開車, 火車都被旅行社包走, 武陵農場一天有只有兩班公車, 讓想去這兩地的人不開車就得參加遊覽車觀光團, 雖然可以租車租司機自己決定行程, 但還是要湊足人數, 在台灣自助旅行真是難呀 !!~ ~~ .........

19年前再經過四年我又再度遊歐, 去了瑞士, 當地大眾運輸系統一樣方便, 奧地利維也納也是, 除非你要到不是一般人想去的觀光景點, 一些特殊很偏遠的地方, 才須要開車, 要不然開車是不須要的 .......

↓ 布魯日的老街, 其實範圍很大的, 房子有好幾百棟, 比台灣任何一區老街規模都大上幾倍,布魯日在中古世紀因河流發展成城市 , 現在河流功能退了, 變成觀光小鎮  


*** 在歐洲有些地方對人是採取信任制, 在阿姆斯特丹路面有軌電車上車不用看票剪票, 每隔一段時間才會有人驗票, 驗票不會太密集也不會間隔太久, 不要心存僥倖,  在瑞士蘇黎世也不用看票剪票, 連驗票也沒看過, 我想瑞士政府是不是補貼他們人民搭大眾運殊系統不用錢  ??

19年前第一次自助遊歐, 間隔四年再去一次, 發現他們在15年前就已經很環保, 超市不主動提供塑膠袋, 跟他要也不用錢, 他們的人民會自備購物袋, 像台灣是要用買袋來限塑 , 在日本他們的地下鐵沒有限不能在車內吃喝, 但他們的人民也不會在車內吃東西, 喝飲料偶而有但不多, 這個女兒都看在眼裏, 在奧地利維也納買麵包不會每一個都套上塑膠袋, 七個或八個等都黏在一起再放入紙袋, 反正最後結局就是吃到肚子裏

維也納路邊買小型披薩就是做成 U 字型紙模裝, 方便送進嘴巴 , 攤商也不提供塑膠袋, 這樣是方便邊走邊吃或路邊蹲著吃, 早在很多年前他們就不會大量用塑膠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