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歐洲的樹與黃土公園, 台灣的水泥公園

第一次自助旅行就去歐洲, 每一樣東西都讓我驚豔 ! 第一天抵制阿姆斯特丹是星期日下午, 找飯店過程中巷內咖啡館週日停止營業, 還是把鐵捲門拉開, 亮著玻璃門在室內演奏小提琴及大提琴古典音樂, 幽揚樂音透過玻璃門讓拉行李的我聽見, 這證明了經濟專家陳隆志所說的台灣人去東歐, 覺得他們看起來都很幸福的樣子, 陳隆志說, 當然幸福他們在街上就可以拉小提琴演奏古典音樂.........

那條巷子是一條左右至少八十棟的約150-200年老房子群, 並不是台灣式特別規劃的文創園區, 那很生活化, 可見藝術就是他們的生活 ....

同樣地在我住宿阿姆斯特丹至少兩百歷史年三顆星飯店附近的Vondel Park , 也讓我驚豔

※ 三月的Vondel Park, 公園人行道不是舖水泥是原始的黃土, 小湖也沒搬來石頭, 護欄材料用得很省, 沒有用大片鐵欄杆, 這簡直是平地森林~ ~ ~ ~ 夏天綠樹成蔭一定很美 !!


看台灣都市的公園






你說台灣的比較美或是荷蘭的比較美 ? 那一個比較符合人們對綠的須求, 對在都市中生活對大自然的渴求, 那一個比較能獲得休息的養份 ?? 

台灣的公園多數都是像這樣的水泥公園, 公園裏那麼多水泥清涼的效果自然就降低, 難怪台灣水泥越來越多, 形成熱島效應

再來看歐洲其他都市的公園, 歐洲是個一生都值得旅遊的地方, 法國國旗的自由. 平等. 博愛, 後兩者我是體會不倒, 因為我沒錢長住, 不過自由我倒是體會倒了, 我還 + 上浪漫, 自由浪漫是我對歐洲的感覺, 火車站就可以看到人們接送接吻, 還有沒錢的人買三明治在街上啃, 隨地而坐旅行, 還有十五年前歐洲人就很注重環保, 他們很少用塑膠袋, 隨身帶著走的小披薩製作成開口笑, 沿著笑口把披薩送進嘴裏, 不會給塑膠袋, 麵包七個或八個黏著裝在紙袋, 不會每個分開裝, 反正都是送進嘴巴 .日本的自由浪漫程度沒有歐洲強, 感覺不到那自由浪漫颶風吹過你, 不過日本人有一點神經質, 做事認真閒不下來, 待人親切誠懇

※ 奧地利維也納市立公園, 春天五月, 很多人坐在草地上, 看人家的公園不是樹就是草, 沒有水泥, 最多是舖柏油人行走道, 台灣公園那麼多水泥難怪樹都長不高 !



公園水池邊黃土


※ 英國倫敦海德公園一景, 三月時, 人行走道才有舖柏油, 另外一邊走道還是黃土

歐洲的公園多數都沒有休息涼亭, 坐在公園椅上就是涼亭, 亞洲的公園才有, 不過日本及新加坡, 還有馬來西亞, 他們的涼亭都是木做涼亭, 只有台灣是水泥涼亭, 而且還是漆紅色水泥龍鳳涼亭, 跟大自然多不搭



※ 瑞士蘇黎世, 蘇黎世湖畔小公園, 有一點大,類型不像社區公園

地上那一片灰色是黃土上舖小碎石, 跟日本一些寺廟黃土上舖小碎石一樣



除了小碎石, 公園裏沒有人工水泥建物


在歐洲他們還有文學家及音樂家的雕像立在公園, 我們都立一些奇奇怪怪的雕像 ??! 有的小公園還立政治人物雕像

※ 板橋火車站前萬坪公園, 眼前的樹多數是櫻花樹, 這片公園成立就我所知已經四年多, 櫻花開花量少, 樹又長不高, 乘涼效果差, 夏天中午根本沒人去乘涼

這麼多的水泥建物 ?? 要是歐洲及日本只會留一條人行走道, 剩餘的都是櫻花樹成林 .................


又是板橋火車站前萬坪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