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馬新自由行-吉隆坡(4 )新首都Putrajaya .綠野購物中心. 坐KTM前往新加坡

今天要做一件很快樂的事,跟那一年在荷蘭相識再也沒見過面的Annie見面,和Annie見完面共遊玩一天後,明天還要接著完成哈了16年搭乘東方快車的夢想 !!

早上我們先從飯店坐Monorail再轉LRT到我跟Annie約好的Sungai Besi車站,這是LRT Hang Tuah車站,還要再轉車到Sungai Besi



Annie碰面之後,她和她的姪女開車帶我們到馬來西亞新都Putrajaya,我們先來到Dataran Putra(布特拉廣場),Putrajaya台灣旅遊書翻譯成布特拉再也,這個新都預計蓋20個區,未來容納40萬人的新城, 蠻巨大的!!一般觀光客都去第一區,這是廣場上遙望過去的橋

為什麼要蓋這個新都?馬來西亞的首都原本是吉隆坡,因吉隆坡是華印人集中之地,但華印人口佔總人口40%,但在吉隆坡卻佔52%,且這兩個族群長期壟斷馬國經濟,有違反馬來人全國社會佔多數的公義原則



這個新都位於太子湖上,台灣的旅行團都在行程表上寫太子湖告訴客人,因是建在太子湖上的城市



有一個對我來說很特別的粉紅清貞寺,也是觀光客一定去的地方



在寺外拍照對非回教徒來說都很特別!!



我跟Jenny還有Annie及她的姪女,我們四人也進去參觀,真的很漂亮又很浪漫!!雕工很精細!!屋頂超高!!~只能用巨大來形容!!地板是地毯走起路來很舒服!!



更清楚的看粉紅色寺廟!!



Annie穿上粉紅色罩袍,要進入寺內非回教徒女性,要穿蓋住頭髮及手和腳的罩袍,男性穿短褲者也要穿罩袍



Annie和我及Jenny和她的姪女我們四人在這裏合照留下歷史幸福的一刻!!



中午Annie請我們吃飯,吃華人開的小餐廳,雖然是華人開的餐廳,但做菜方式及餐具都跟華人不同

上面的右邊就是我們的三杯雞,他們叫紙包雞,麻油味很重,只差沒有薑片及九層塔

下面的左邊是魚漿釀菜,連大辣椒也是



更清楚的釀魚漿蔬菜!!



飯用盤子裝非用碗裝



我們並沒有叫湯是叫椰子,最特別是喝完椰子水,Annie還把果肉挖出來吃,本來Jenny不敢吃,看大家都挖果肉來吃,也跟著挖,味道還不錯! 吃起來像蒟弱,又多了甜味!!我跟Annie說在台灣椰子殼沒有人挖來吃,都是直接丟掉,有的會用椰子殼雕刻藝術品



這是餐廳的內部裝置,神主牌還是有請到馬來西亞來



店名,馬來文的單字並不難記,Restoran代表餐廳,跟英文的Restaurant很像,中央車站Sentral 如英文Central,快車Ekspres即英文Express,這幾個重要單字只要英文普通的並不難理解



飯後我們去逛這個熱帶英國式花園



樹木相當多!!人也不多,很幽靜!!



大片的草坪看起來真舒服!!這個區域還有蘭花園



接著Annie要帶我們去她家,路上經過水果攤,我試吃了這個長得像龍眼的水果,Annie只知馬來文,不知中文怎麼叫?這種水果台灣沒有進口,事實上我覺得一點都不好吃,裏面有個小種子,不小心吃到會苦



這個是大家很熟知的山竹



這是我從沒看過吃過的黃色紅毛丹,味道吃起來還不錯



Annie一直推薦我吃馬來西亞產榴槤,說泰國的不好吃,吃起來果然比泰國好吃,香氣比較夠,Annie的姪女說榴槤是這裏的果王,山竹就是果后

我第一次吃山竹,果然很好吃,酸甜像大上十倍的荔枝 !!



紅色的紅毛丹,遠看像荔枝



在這裏最另我稱奇的是水果攤老闆竟然沒戴毛線手套徒手用刀切開榴槤,也不會傷到手,不過他的兒子就要戴手套,可見功夫不是每個人都有



後來我們去了Annie家,Annie家位在吉隆坡市郊的華人社區,有一大片都是華人居住,她們家並沒有裝冷氣,但是卻有獨棟的房子,與鄰居有小小的棟距,可以停三輛小型汽車,這樣的獨棟房子跟可停三輛汽車正是許多台灣人夢寐以求的居住環境!!

去了Annie家見了她媽媽及姐姐,在她家有看到簡體報紙才知道周杰倫及江惠在那裏很受歡迎!!在她家待一段時間之後, Annie開車戴我們到台灣旅遊書翻譯成的[綠野購物中心],英文原名叫Mines Shopping Fair

英 文會有Mines,就是它是以前錫礦開場採的湖邊,搭乘小船就可以直接進到購物中心內,多浪漫的事呀!!搭船去購物,後來在新加坡的金沙飯店也有看到類似 的購物賣場,不過商店數目小很多,但比綠野購物中心走更高級的購物路線,賣的東西也比較貴!我在綠野購物中心有看到有人推購物推車,好像是去普通的超市 般,去超市搭船還可以看超市附近的湖,當時這種經營型態全世界馬來西亞是第一個,後來新加坡的金沙飯店也變成第二了!



簡單逛了這個購物商場後,我們來到戶外,戶外有水道.大樓還有餐廳



在這裏逛了這裏的景色後,突然發覺這隻可愛的青蛙,悠然自得~~

還有跟Annie在這青蛙旁,在綠樹環繞中聊了許多話,我聊到我的旅遊,她說這輩子從沒看過雪,想去日本玩,又問我那一個季節比較適合?也有提到韓國雪嶽山曾來馬來西亞做廣告

在樹木成群的熱帶涼風徐徐吹拂下閒聊,又跟遠從台灣來,遙遠千里跟Annie聊,那種感覺跟滋味的甜美真的說不出來!!



正面看青蛙,眼睛半閉休息中,嘴巴半開著微笑!!多棒的境界!!



青蛙往前望過去,柳樹.樹木成群,水道風光,漂亮的歐式白屋,這裏還可以自行滑船Boating



再往後望,開進購物商場的水道有金魚



大人小孩都很高興餵魚,購物能划船,餵魚,或搭小船進購物商場是多麼棒的事!!



這個很好聽的購物商場走逛結束後,Annie就又開車送我們回Sungai Besi, 結束這一生難忘美好的一天!!被朋友招待至此,這一生已滿足!! 有這樣的友誼人生還有什麼好要追求??

到了Sungai Besi又再轉LRT,再轉Monorail回到我們下塌的飯店,這是我之前提過只有兩節車廂的Monorail



回到Jalan Bukit Bintang車站的十字廣場,這個十字廣場如果以Bukit Bintang車站為線畫分,右邊是購物中心,五星級飯店有幾家,左邊就是我們住的飯店街及按摩街,左邊飯店的等級就比較低,最高是四顆星,還有三個半,多數為兩顆

右邊購物中心統稱  Bintang Walk,台灣旅遊書翻譯成星光大道



這幾天住飯店有時候會打開電視來看,最主要想看回教國家的戲劇節目如何?因為回教徒女性不能露出秀髮,脖子.手臂和腿,所以她們不能穿裙子

這樣的電視戲劇有什麼好看?結果根本沒有戲劇節目,都是新聞,就沒辦法達到我想了解這個回教國家的一切!!

** 綠野購物中心附近還有綠野仙蹤遊樂園,為夜間遊樂園
   以下圖片是綠野購物中心及綠野仙蹤所在雪蘭莪洲地圖,還有臨近旅遊景點

  

這是吉隆坡的中央車站, 屋頂的天光自然採光環保綠建築跟嘉義高鐵站一樣,馬來西亞喜歡在機場及大型車站放幾台按摩機,這也是這個國家的特色
我們要從中央車站搭KTM,就是從前轟動旅遊界的東方快車搭到新加坡Woodlands車站,東方快車它是一條從泰國到馬來西亞再到新加坡跨三國的鐵路,主導的國家在馬來西亞KTM,可能是巴士的流行, 東方快車已經退去它的流行,變成一種平民化的火車
東方快車這種名稱當然很迷人!! 但它不快也不慢大概像台灣的莒光號
不過,它的 火車真是宇宙無敵超級便宜,我搭KTM從吉隆坡到新加坡,大人馬幣34,台幣340元,等於一比十,小孩一人21馬幣,台幣210,7個小時車程才340,不過那次我們搭遲到一小時

車廂很乾淨,廁所也很乾淨,但設備很差!燈光暗,座椅前餐桌有的壞,有馬來食物餐車,吃不慣自帶外食

購票在中央車站我記得是二樓,到時候再問人,吉隆坡中央車站並不大,很好找的!!


嘉義高鐵站

因為火車遲到一個小時,放得開的西方人有的睡有的坐在大廳裏,而且是女生喲!! 相對地這裏有一群日本旅行團,女生團員穿很漂亮的絲質襯衫及牛仔褲,或絲質長褲,有的穿長裙,但不至於穿和服,一群人站著等,手上拿著馬國拿到的便宜紙扇 不停地煽風,好像很熱的樣子,會嗎??我一點都不覺得熱,冷氣開得很強!可能日本人太怕熱了!還有日本人等得不耐煩,大家都等得不耐煩,他們不能像西方人 隨遇而安,乾脆坐或睡在大廳上
西方人除了愛看書外,他們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很能適應環境,當我們抵達Woodlands時,當地收費的廁所是全新加坡最髒,可是西方人照樣上,這一點日本人就比較難做到 



等了一個小時火車! 終於進入東方快車車廂,車廂的光線好像50年代我家,這是白天,我們真正搭的是早上十點出發的火車


我算有一點倒楣,我的座椅餐桌壞了



不過別人可是好的



因為太累了沿路一直睡覺,雖然東方快車不像過去那麼有知名度,還是吸引很多外國人來搭,像我,一群日本人,西方人,還有車廂內坐我們對面的兩個南韓女人

經過七個小時,火車抵達了新加坡,想拍東方快車的長條車廂停靠在車站的美姿,但被一個印度女人阻止,她示意我有新加坡警察在看車廂下車的旅客

不過抵達新加坡倒鬆了一口氣,因為不用再看包頭巾的蓋護照女官員,看到像台灣的女官員,有一種自由的氣息!!包得跟鬼一樣束縛著回教徒女性,難怪她們都很瘦,被壓抑太久!

在這裏可以看得到兩國的不同,雖然都是Woodlands站,左邊是馬國海關,右邊是新加坡,就隔著一道玻璃

這是護照蓋了入境新加坡後,出新加坡海關後所拍到的東方快車車廂



因為吃不慣馬來便當,我跟Jenny七個小時車程只吃了一點點麵包,到了新加坡馬上找食物補午餐,在Woodlands站有一個華人超市,當天剛好是農歷鬼月七月十五日,很多華人拜拜及採購食物,我們就在超市的上方一個小山坡有一個類似台灣百貨公司的小吃城午餐

這是一個非常有管理的小吃城,也看得出來新加坡政府對族群融合的管理,有Muslim Food(穆斯林食物).Western Food .India Muslim ,給各種族群各挑他們喜歡的食物



我跟Jenny吃我們最喜歡的自助餐,而且很奇怪這裏的自助餐,其他各族群的攤位都不賣湯,都要跟另外一家專賣飲料攤位買飲料

會拍這種在台灣很普通的自助餐給大家看,是因為新加坡做得比台灣環保,不想洗盤子也不會墊上塑膠套,用牛皮紙,用過就丟,不會因塑膠燃燒毒氣產生環境污染



午餐後要搭捷運到飯店,看到這樣的牌子!



四種語文寫著,我想全世界只有新加坡有



這是他們的捷運,站位的不鏽鋼柱做得比台灣多,讓站位的人站著找不鏽鋼柱支撐點更舒服!!台北市捷運的不鏽鋼柱就做得太少!!



我們搭捷運須要轉車才能抵達飯店,看到梁文音介紹台北的廣告

再從海關Woodlands站到搭捷運南北線Woodlands站前,還須要搭一段巴士,從海關的Woodlands到捷運Woodlands就是新加坡的貧民窟,除了比較多的新加坡式人民公寓大樓外,鐵窗也比新加坡其他地方多好幾倍,但還是比台灣少

新 加坡果然是跟世界其他的正常國家一樣,有錢人住有獨棟有花園的樓房都集中在有公園的巴西立公園附近,還有往機場方向的東海岸公園區域,反觀台灣的有錢人喜 歡住在鬧區,住像帝寶那樣鬧區又跟人家共用花的大樓豪宅,有錢買有花園的獨棟樓房不是比較好嗎?? 可以養大狗及種花及種菜  ,難怪台灣的有錢生意人都在選舉重要關頭講奇怪的話!! 好像不能體會錢賺飽後享受的田園之樂 ??



新加坡的捷運站有的像機場



他們的捷運站因不像倫敦及東京,他們是封閉式玻璃門月台,看不到捷運路線的沿岸停靠站,所以從上層下到月台,馬上就很清楚看到左右兩邊沿路停靠站的看板指 標,如照片中燈管發亮的左右看板並排指標,這樣很容易幫助外國人確認你是否搭對方向,是很貼心的服務,這也花不了多少錢,看大量裝設封閉式玻璃門月台,我 就覺得太浪費錢,如果跟倫敦及東京一樣,何須燈管發亮的左右看板並排指標 ??




**KTM從吉隆坡到新加坡也可以利用夜睡舖火車,23:00-06:35節省一晚住宿,除了我們搭的09:00-16:00外,
 
    另有14:06 -20:25 一班,一天三班
    * 從新加坡到吉隆坡查KTM官網http://www.ktmb.com.my/images/pdf/jadual%20page%201.pdf , 圖有點複雜, 左邊為新加坡至吉隆坡, 右邊是吉隆坡至新加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