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馬新自由行-馬來西亞蘭卡威( 4 )鱷魚園. 世界地質公園Kilim紅樹林.等待心目中最美麗的夕陽

再來要前往我個人期待響往已久的鱷魚園(Crocodile Farm),台灣是有人養鱷魚,但做為觀光開放的不知有沒有?看完天空步道再騎摩托車往鱷魚園,很快地看到指標叫我們往前,我們是往前了,怎麼沒看到?已 經騎很久了,就快騎到下一個兩條路的交叉口,從天空步道騎往鱷魚園路上也看到比較多民宅,非前兩天都看到觀光飯店,他們的民宅一律是一層樓,每一戶人家與 隔壁都有棟距,後面及左右一定有樹,我沒看到有人家裏裝冷氣,加上島上人口少,我看也不須要,雖然每一戶人家都有庭院,卻沒有人種漂亮的花卉,也沒人整理 出花園,任野花及樹生長

騎這段路找鱷魚園找了好久!!但也看到馬來式的路邊攤,他們的路攤都賣冷食,都裝在塑膠保鮮盒裏賣,而且樣子看起 來都黑黑的.我們八月去剛好碰上回教徒齋戒月,從早上到黃昏不可進食不可喝水,時間大概是早上六點四十五到晚上七點四十五分,詳細時間忘記了,到了回教國 家可再問人

既然齋戒月不可進食,擺路邊攤做什麼?原來是預先擺給七點四十五分以後吃的,十二歲以下小孩可以不用禁食,十二歲到成年人之間看個人體力,其實對非回教徒的我沒有差別,唯一的好處是旅遊比較便宜

我們已不知騎了多久?蘭卡威也不大,怎麼可能騎那麼久?而且依造地圖比例也不該騎那麼久!!一共問了三個人才找到

原 來是它標鱷魚園卻沒標還有幾公尺,我想蘭卡威也不大,怎麼可能騎那麼久?鱷魚園是主幹道再轉彎進去,卻在轉灣處沒有大型看板指示你轉彎,在台灣生意人一定 做得到,要找到完全是靠嘴巴問,因為靠嘴巴問多一些了解蘭卡威人路邊攤都賣些什麼?也因為騎這條鄉間小路才知,除了觀光客外蘭卡威人都過什麼樣的生活

除了上面介紹他們的房屋外,許多蘭卡威人都在大樹下聊天,後來幾天我也經常看到,我想這是他們的生活之一,還有他們十二歲以下的兒童竟然能騎重型摩托車在大街上跑!!

終於到了鱷魚園!!找路那麼久!!母女先吃冰再說吧!!再進來參觀鱷魚,許多鱷魚都張大嘴巴,我不知為什麼?喔!原本是天氣太熱,要[散熱]!



鱷魚除了喜歡泡水,也喜歡曬太陽,卻又怕熱,真是奇怪的動物??



一顆顆小鱷魚頭冒出來很可愛,實在沒辦法想像牠們捕殺羊兒的殘忍!!更令我驚訝的是!!

相片拍過經過四個多月,現在看起來,紅花倒影那麼清楚!!

大家都知道鱷魚生長在沼澤地方,自然水不會清澈,照片也不清澈,有很多的青苔之類,但!!紅花倒影仍是那麼清晰!!我的相機也沒有很好,是Olypums類單眼,我也沒有用修相片軟體,我想一切都歸功於蘭卡威明亮乾淨的天空

有明亮乾淨沒有空氣污染的天空(是相對於台灣),才能在沼澤地也能映照出漂亮的花影!!



椰影!!蔚藍天空的天影!!樹林!!來蘭卡威真是來對了!!

難怪公路上都有寫給觀光客看的[Keep Langkawi Island Clean]!!



接下來來到鱷魚園附近的Temurun Waterfall瀑布走走,水仍清澈,帶綠!!這不是什麼深山, 主要公路彎進去,再爬五十公尺的山就到



瀑布全景



清澈的水!!



黃昏時到寇克海灘附近的加油站附設肯德基用餐,這裏的女服務生有三種裝扮,回教徒包頭巾但可以穿短袖,印度人額頭中間點紅點,華人就什麼都沒有,這裏的薯條吃法很奇怪??還沾一種像美乃滋的醬料



**蘭卡威旅遊地圖如下



喔喔 !! 野猴來飯店陪大家吃早餐了!!



在蘭卡威我看過兩種品種的野猴,他們跟高雄壽山不同的是永遠不會搶遊客的東西吃,永遠只是傻傻地看人類正在吃食物

我們的飯店是三顆星,所以餐廳沒有玻璃門及冷氣,不過這裏很清涼,根本不須要冷氣,只是有一些蒼蠅會想意偷吃你的食物,揮揮手趕走牠們就好

另三隻野猴跑去餐廳另一個門,有些西方遊客在至這個飯店的飲料港廣告牌子前跟牠們合照,抓到難得的機會,帶回去他們的國家做此生難得的回憶,在瑞典或挪威要看到野猴是不可能,還有西方人拿土司餵牠們



由於這幾隻猴子的參與早餐盛會,讓大家都多吃了好多食物,相機不停地拍,嘴巴因為看猴而哈哈大笑!!

有了猴子做伴,早餐飯後更開心地騎摩托車前往今天旅遊的第一站--黑沙灘(Black Sand),照片是一所學校,椰子黃了都不採??我問Annie椰子不是都採綠的嗎?她說是的,那黃椰子就是讓它放著過熟沒人採,有食物過剩的問題. 在北海道冬天雪季沒食物吃,人們在秋天就把食物預藏下來以備冬天食用



黃花仙丹花,從沒見過,第一次看到,台灣也沒有



又見黃樹!!黃樹的果實遠看很像無患子,可是我上網查過不是,先不管黃樹的問題,黃樹和香蕉樹,及這樣多樹的環境不是很美嗎?!我在之前有提到蘭卡威的民宅,照片中兩戶民宅都是獨棟,與隔壁都有棟距,這樣的環境根本不須要冷氣



終於抵達了黑沙灘!!黑沙灘過去曾風光過,但現在的商場只剩一半在營業,遊客不多,偶爾有旅行團及散客來,老實說風光實在不怎樣,我的老家--雲林縣四湖鄉也有,只不過當地政府沒有好好推展觀光

黑沙灘再怎麼落沒,還是蓋過商場,還是有觀光客來,還是有外國人來,像我碰到一對印度情侶,還有一團台灣觀光團,還是在維基百科蘭卡威網頁找得到旅 遊名勝[黑沙灘],但雲林的黑沙灘,沒有半個外國人會去,在維基百科找得到嗎?過去曾有短暫時間經營過海水浴場,但現在已關門,也不曾蓋過商場



離開了黑沙灘,要到下一站魯沙灘(Tanjung Rhu Beach),我們要準備搭遊艇進行紅樹木之旅,在離開黑沙灘入口處有一排的小樹木盆栽,這真是跟台灣學的壞榜樣,以蘭卡威這樣多樹多土地的地方,實在不 應該灌水泥花盆來種樹,直接把小樹種在土裏不就好了嗎!可以節省水泥的使用,同時小樹種在土裏讓整個環境更符合大自然的調性,還有水泥盆漆紅色也跟整個大 自然的綠色很不合諧



這是主要道路要前往魯沙灘的木麻黃林道,這個我最熟悉了!!雲林老家很多!!摩托車非得停下來拍照不可,並告訴女兒我國中三年都在木麻黃林道中渡過

要前往學校有一條木麻黃林道,離家有一點遠,可以選擇每個月交三百元停車費騎腳踏車,也可以選擇走路15分鐘,我跟木父母說要走路,姐姐和妹妹都選 擇騎腳踏車.我最喜歡在通往學校的路上走路去上學,然後邊走路邊唱歌......尤其是霧來了的早晨......欣賞林道.....



這張照片是電影[練習曲]中拍攝的雲林海邊防風林木麻黃林道,通往學校的林道都比電影及蘭卡威寬闊許多,但沒蘭卡威的多樹及隱密,因為在木麻黃林道之後就是一大片紅樹林!!而且萬萬沒想到!!在這樣一小條的木麻黃林道中有世界知名的連鎖飯店--四季飯店隱身其中



這就是魯沙灘了!!我覺得比珍珠灘還漂亮!!沙更潔白!!



亮白.潔白的沙灘!!有人在休息!!



看了這一片美麗的沙之後,還是先租遊艇再玩沙灘,但要先喝個冰飲料休息再租遊艇,之前騎一段摩托車找路好累,照片中的椰子樹還是高掛沒人採,不過倒 有一個叫Buddy的男人,先找我們招欖遊艇tour的生意,這個tour含有6個遊覽項目,一艘船1800台幣,我看我們搭的那艘船最多可以搭載6人, 人多就便宜,實在比日本便宜太多
接下來就看這個叫Mangrove(紅樹林) Tour/Geopark Cruise,所帶我們遊歷的美麗風光!!



船剛開沒多久就讓我們先看今天午餐要用餐的地方--Fish Farm,照片中左邊沒照到的水上房屋才是我們中午用餐的餐廳,不過外型都極類似,照片中兩間屋子是老漁人房屋,即客製化的遊艇出船行程,不用照一般規格 化走那固定6-8個行程,可以一天只走一個行程,像釣魚一整天,或一整天只去一個外島.我看有一個西方白人他僱了一個漁翁,船比一般觀光遊艇小,沒有遮陽 棚,就只是在那邊釣魚




Buddy秀給我們看Fish Farm之後,就真正開始我們的紅樹林之旅



看這些樹!!台灣人應該不陌生,那是紅樹林!!不過好像長得比台灣高!!



船走一小段,Buddy拿起一桶生雞肉倒在水面下,開始eagle feeding



其實老鷹早就等在樹林裏等待食物,我想牠們一聽到船汽艇的聲音就知道食物來了!!所以雞肉根本不會沉到溪流底下,牠們就像炸鹹酥雞一樣,把牠們撈起來

而且這些老鷹有的還有名字,Buddy一個一個為我們介紹牠們的名字,其中有一隻也叫Lang,在馬來語Lang即老鷹的意思,而蘭卡威 (Langkawi)即Lang+kawi,kawi即大理石,有一傳說蘭卡威在更換名字時有一隻老鷹遲遲停在大理石上不肯離去,進而演變成蘭卡威現在的 名字,蘭卡威可說是老鷹之島呀!!

世界真是奇妙呀!!美國的國鳥白頭鷹,全身黑色只有頭部是白色,沒想到在地球另一端,也有這種長相接近的鷹類,全身咖啡,只剩頭部是白色!!



在古阿鎮的老鷹廣場老鷹巨大的水泥像



正面寫蘭卡威



船開往前進入更深的紅樹林,沿路風光如照片實在美得說不出話來!!
我跟Buddy說台灣也有紅樹林,只是不大沒蘭卡威大,人們砍樹,紅樹林都變小了!!到處蓋高樓,汽車多,摩托車多,空氣污染多!!

台灣紅樹林縮小到目前可提供觀光的就我知道有台南的四草紅樹林,船的航程四十分鐘,而蘭卡威的紅樹林航程可達3.5小時



船慢慢駛進紅樹林水道,眼前呈現台灣也有的紅樹林品種之一五梨跤



小苗不斷冒出來



野猴也在紅樹林下生活,長得像不像台灣彌猴?



綠樹!!寧靜的水流!!船很緩慢地行駛......美到說不出話來......

平常一緊張的我就會咳嗽,此時也忘了咳嗽,只想相機不停地拍......

看了網友拍的台南四草紅樹林也很美......



蜿蜒的林道......

幽遠的秘境.....



成排的紅樹林筆挺站立.....



更靠近一點天光所透下來的陰影.....



網路抓下來的四草紅樹林!!其實台灣的紅樹林還比較美!!彎曲的紅樹林木行成一條綠色的拱門,而前面六張蘭卡威紅樹林的照片,蘭卡威的紅樹林都直挺挺站立,沒有台灣的優美.....還有美麗的線條.....
不過蘭卡威的紅樹林還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列為世界地質公園




接下來Buddy帶我們到Crocodile Cave,他在向我們招攬生意介紹Crocodile Cave時非常有趣,說It is no Crocodile,very safe],當然是連一隻鱷魚都沒有,否則遊客怎麼敢去??這是入口非常矮,只有六人以下的小遊艇能進去



倒是有一些蝙蝠,Buddy特別指給我們看!!

鱷魚洞不大,還是可以看個十分鐘,照片中是出洞口的自然美景

 

船再往前行駛還是紅樹林,後面山的地質更為特別!!


又進入一個更大的洞穴,真正名稱叫做Bat Cave(蝙蝠洞),這是入門警告標誌


下面照片寫We Need Bats,來到這裏我才知道蝙蝠不是只有吃蚊子等小昆蟲的肉食性昆蟲,它也有吃素的,而且功能跟蜜蜂類似,吃了植物的種子,並把種子帶到其它地方,讓種子落地長出新芽,長出一棵新植物出來

所以蝙蝠的多寡代表一個地方的自然生態有沒有遭到破壞,原生野生植物就多,砍樹,蝙蝠自然少,原生野生植物自然少

只是文學裏大家都寫蜜蜂,沒有人寫蝙蝠,因為實在長的很抱歉!!長得很邪惡





也介紹河岸植物在水中的生活



正式進入洞穴,這個洞比鱷魚洞大許多!!至少可以停留二十分鐘,船沒辦法開進去,必須步行欣賞蝙蝠洞,入洞須要門票,票價很便宜,會給手電筒欣賞洞內景觀!!



一出洞外就有生態解說,照片中的[The Living Fossil]指鐵蘇是還在生長的活化石



下面的蝙蝠品種就是吃蝴蝶的肉食蝙蝠

我開始看得出來吃素跟肉食蝙蝠的不同,吃素為圓頭,吃肉則如下面照片有三角耳朵



再來船遠離了蝙蝠洞,要去另一個地方,離蝙蝠洞不遠處,沿岸風光如風景畫



沿岸有些樹根外露,像榕樹一樣有很強的生命力,即使是岩石,也能在岩石中生長,這是大自然神奇一面,樹木有脆弱的一面,不敵颱風,也有堅軔的一面



慢慢地傳就駛向一片紅樹林河口與海的交接處,就像淡水關渡紅樹林一樣,由關渡的淡水河出海口,台南的四草紅樹林也有河海交接

照片中的船還有相片照不到的,來自荷蘭.義大利及其它國家,Buddy為我沒們一一介紹,它們是真的從荷蘭.義大利等國家駛來馬來西亞



再來逐漸靠近出海口了!!

山牆上寫KILIM GEOFOREST PARK,KILIM是這裏的地名,GEOFOREST我查了電子字典,及雅虎奇摩迷你筆都查不到,我想是不是Geography跟forest的縮寫? 後來想想還是上搜尋網站查看看,網站並沒有寫的很清楚,不過意思很清楚,就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標明的世界地質公園,這個網頁還標明其他列世界地質公園的國 家

而蘭卡威是馬來西亞唯一被選為世界地質公園的地方

地質公園看板後面左邊的樹林,還是紅樹林呢!!



經過地質公園的看板 ,來到一處叫GUA CERITA的地方,這裏的海水相當清澈



這裏有一個洞穴,有人叫Cave of Legends,當地的旅遊行程叫story cave,要進入洞穴介紹了rock garden的一些內容



洞穴前方還有一座孤立的迷你島



這是我們船停靠的地方--望向前方的海洋!!這裏就快靠近泰國了!!蘭卡威是馬來西亞跟泰國的邊界島嶼



船靠好後要登洞穴,一路的樹影與海......



遠方的海



也有水泥步橋,老實說那個洞穴蠻可帕的!!那裏有古人留下來的岩畫,可惜我們看不懂??最主要洞穴裏有一股怪臭味,不像鱷魚洞及蝙蝠洞無味,空氣清新,所以我們母女很快地就走出來

反倒是對走泥橋,去看海!!相當有興趣!!




從洞穴中走出來,藍色的小船停靠在岸邊,下午不知幾點的時刻,唯一孤單的小船,卻給這不熱鬧的海面,增添許多寧靜的氣息.....

真想吹拂熱帶海洋的涼風....在那艘船裏睡個午覺.....



海的乾淨.....色層跟樹影就很清晰.....



洞穴外還是有講洞穴的故事--Sleeping Beauty



這個地方也跟老鷹有關係

欲知這個地方洞穴岩畫的典故,官網http://www.langkawi-beaches.com/langkawi-caves.html




我們一走水泥橋,Buddy看見我們走橋,原本停在海岸邊,馬上開過去橋那邊等我們



彎曲的水泥橋,跟海天一色形成絕配!!



陽光照耀下的海水.....



偶有小船行駛.....




藍天. 山海



船要開往我們第一站驚鴻一瞥的fish farm午餐,沿途小山如桂林山水,不是我這麼形容有些旅遊書也這麼寫



到了fish farm,方格子內水池是touch pool,遊客可摸魚,照片中這一團為新加坡人,為什麼我知道,因老一輩講華語,對小孩馬上轉英文



在這種有風景的地方吃飯真是舒服呀!!最主要是菜好吃又便宜!!

\


這是我們點的雞肉飯



海鮮湯很好喝,好喝的秘笈在放上面綠色的香草植物



這道最好吃了,當我們決定要清蒸魚時,老闆叫我們去撈,怎麼可以錯過給女兒玩的機會,趕快叫已坐在餐桌椅的女兒到水上房屋一樓撈魚,餐廳座位區在二樓



我們吃的就是這種魚,很像台灣的烏溜,這樣兩杯檸檬汁,兩盤雞肉飯,一湯一魚,我記得大概870元台幣,這在有風景的地方算很便宜!!



fish farm午餐後所有的行程就結束,6個小時,看我有沒有玩到六個項目?
.mangrove forest cruise
.bats cave
.story cave
.crocodile cave
.fish farm
.eagle feeding

這是遊艇最終停靠站,Buddy就此和我們告別



停遊艇的港口風光如畫,即使在這邊甲板散步,東看西看,欣賞風光也很棒!!



再來我們還沒玩夠魯沙灘呢!!一到魯沙灘就被Buddy招攬生意,中間很快速喝個可樂就上船還沒玩夠魯沙灘呢!!

有樹有車的地方是魯沙灘入口處,有販賣衣服及一間餐飲店,還有Buudy招攬生意的櫃台



離開做生意的地方,真正走向海洋,玩沙囉!!



陽光灑在海面上,蘭卡威有無數的小島,戲水的人享受陽光的照拂



照相機再轉向另一邊,白色建築物處是另一家五星級飯店



玩水腳都濕了!!當晚在飯店睡覺時發現腳底好多沙子喲!!強列的陽光影子也很大!!



女兒也加入玩水的行列,我們母女玩得很開心!!



玩水玩累了,怎麼會忘記入口處還有餐飲店,趕快去喝一杯

女兒叫了一罐台灣沒賣的荔枝汽水,我叫冰咖啡,這裏的冰咖啡超級好喝,不像,是咖啡豆烘焙.煮法都很棒,是那種真材實料的好喝,而是像500cc飲料店那種很俗很甜的好喝,竟然下面是熱咖啡,上面是冰塊,攪一攪就變成冰咖啡,所以我是喝到第一層熱咖啡味道,再來喝到第二層冰咖啡味道



我們隔壁的老外就叫餐點來吃,而我們吃過午餐了



我們比較幸運,我們的屋頂是草做的,前面那一對白人還是鐵皮做的

老實說坐在裏面真是超級無敵的涼爽 




*我們搭的遊覽船為RMF Langkawi Adventure
    電話:012-421 8418
    手機:017-413 6178
     e-mail:rusli_ahmad@hotmail.co.uk

*台南的四草紅樹林屬於台江生態園區一部份,格友若想去台南旅遊更深入了解整個園區可以參考台南市政府官方網站http://map.tncg.gov.tw/sceniccommerce.aspx?id=128
..官網的介紹詞是:台南的後花園,台南最年輕的土地。有大片的魚塭、鹽田,加上紅樹林、鳥類等生態資源、空氣清新的「台江」,為台南最具自然之美遼闊土地。

我們後來回到飯店等待好好看夕陽,還有彌補前幾天未能像西方人悠閒躺在躺椅上的享受!!很想體會那種感覺,這裏7:45才天黑,回到飯店6:20,還有一個多小時留著看夕陽

飯店前沙灘已聚集一些人,照片中這位先生看的書是沒有照片,不是購物休閒之類,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曾把相機鏡頭拉近看,只是沒PO在部落格,我想他是在看有一點嚴肅的書,實在不容易!!出國玩還能看這種書 像我自己的家人這輩子從沒看過一本書,更不用說出國玩



黃昏時飯店已經開始準備浪漫自助式戶外晚餐, 在這裏我看到一個馬來西亞非常環保的作法,值得台灣人學--那就是用椰子葉趕蒼蠅,不用塑膠扇子,椰子葉除了趕蒼蠅外,還可以天熱時煽風,烤肉時煽風助火勢,功能很多!!大一點的椰子葉小一點的小孩可以坐在上面,大人拉著像坐熱帶雪橇!!

熱帶雪橇可是五十幾歲的台灣人許多人共有的回憶,馬來人真可愛!!冰咖啡是熱咖啡加冰塊,難怪我看到冰塊,怎麼一喝是熱的,攪一攪就變成美味的冰咖 啡(前一篇文章有提到),台灣人跟日本人做冰咖啡就不會這麼做,尤其是日本人,他們一定把冰咖啡做得一喝就是超級冰涼

下面照片中穿長裙的女人是馬來貴婦,可惜她全身包緊緊,不能露腳.手及頭髮,而正對她走來的是一位撩撥美麗秀髮的女人( 穿紅紫衣的女人)  ,她露出她漂亮的頭髮!!穿露背長裙,露出她漂亮的肩膀!!

當愛美包得緊緊的女人碰上一個露秀髮露肩膀的女人,馬來人會做何感想??會不會羨慕??難怪我看到所有回教徒女性都很瘦!!精神太壓抑!!

聽朋友Annie講,回教徒女性一出生就是回教徒,中間不能改宗教,包頭巾必須包一輩子,不過只有出門在外才包,回家就不包

其實吃這種晚餐很浪漫, 海風. 椰林. 白棉布圍為成的小包廂, 裏面點蠟燭, 燭火搖曳~ ~ ~



日漸西下的沙灘.....



我跟女兒各挑一張第一張照片老兄坐的躺椅,各自做我們喜歡的事,我看夕陽,女兒畫畫

結果今天沒紅通通的太陽, 還是這個沙灘根本不是日落的地方 !! 沒看到紅通通的日落可是一點也不遺憾, 因為今天去Kilim紅樹林已經非常滿足

這是女兒繪畫的成果!我叫她上色堅持不肯,唉!!



不過作品當暑假作業,老師讚美她畫得很好,我問她有沒有告訴老師這是蘭卡威?她說沒有,什麼!就是要告訴人們我們去了蘭卡威,害妳媽白白花了這些錢

女兒曾問我,媽媽!我們為什麼不來吃浪漫晚餐,我說這個很貴,而且媽媽沒有事先預約
但是我們也沒有虧待自己,到飯店另一家也是超級浪漫的餐廳晚餐!!格友待會就會看到,只是我們去的不是吃到飽



靠海的大餐桌後方,有比較小圍起來的浪漫桌椅及浪漫小燈!!



這是餐桌浪漫的燭火!!再配合日落,雖然看不到紅通通太陽,天空也不如台灣橘紅,不過有海相伴也是很美!!



我們點了鳳梨跟草莓冰沙,主餐點了楜椒雞肉,跟脆片鮭魚,都是很傳統的西餐,絕對吃得習慣,我們還點了兩碗洋蔥濃湯,主餐及湯沒在部落格呈現是因我的相機太 爛,撿我先生不要的Panasonic傻瓜,雖然還有另外一台Olypums,但沒電沒用,先生那台不會用閃光燈,拍起來都太暗.這樣點了六道菜是台幣 1267元



有一點貴,但風景跟浪漫是值得!!蘭卡威我不知會不會再來,因為我想再去日本及歐洲

我們的Seashell夜景跟這張照片的情景極為類似,這是另外一個地方,女兒看到這張照片還以為是我們去的Seashell呢!!



蘭卡威白天的天空比台灣乾淨.澄亮.漂亮,沒想到夕陽比台灣醜陋,見不到紅通通的大太陽,況且今天天氣很好,沒有下雨!!

以下照片是我在我家都市頂樓,工作時看到的紅通通太陽!!



還有陰天時屋雲密佈形成的奇景!!



整片雲好像不滿意都市蓋那麼多大樓!!污染了她們潔淨的身體,抗議!!把附近最高的大樓包圍起來

所以看美麗的夕陽不必遠求, 但台灣的空氣污染的確很遭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