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馬新自由行-馬來西亞吉隆坡(3 )黑風洞Batu Caves. 國油雙塔KLCC

今天早上計劃先去黑風洞,我們聽從旅遊書的建議,坐LRT到Terminal Putra再轉計程車,雖然在普度汽車總站有專線巴士可到,但容易塞車

這是黑風洞的入口,印度廟的排樓,後來在吉隆坡看到其他印度廟的排樓也長得像這樣!!



這是印度教的神,黑風洞對外國人來說最特別是那兩百多階的樓梯,還有石灰岩的洞穴

看這尊神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蛇,這在印度教裏很多,後來在黑風洞其他地方也有看到

奇怪!!照片中的大叔怎麼額頭點白色??不是女性才有嗎?喔!!原則是他剛去廟裏祈福回來,不分男女都點上



這裏雖然是吉隆坡知名的風景區,停車場也很大,但紀念品店很少,而且沒有餐廳! 所以我們午餐只好去國油雙塔的百貨公司吃,不過有一家很不錯的椰子攤位!!



這 裏到處都是鴿子!!馬國雖然國民所得比台灣低,但對待鳥類比台灣仁慈,我在Day8寫的吉隆坡鳥園,白鷺鷥及黃頭鷺跟你只有十公分的距離,可以讓你摸,這 裏的鴿子不像自由廣場要食物才會飛來,沒食物照樣在你腳邊走,來到這裏好像來到威尼斯聖馬可廣場,鴿子這種鳥類真厲害!!法國會下雪有它,熱帶國家有 它!!



印度教祭拜用的花圈,剛開始以為是假花,走進一看全部都是真的!!而且編花環者是男性,我拍照前他正在編花環,動作真俐落!!要拍他編花環時我的Panasonic數位傻瓜不讓我拍,氣死我了,這時候有錢真好,後來我用Olypums類單眼拍,結果他已經不編花環了



這裏有賣我最愛的椰子了!!馬來西亞蔬菜及水果唯一比台灣好吃的就是椰子,比較甜當然也比較便宜,一粒30台幣,很多西方人都愛喝

會拍下砍椰子給各位看,是因為他們砍椰子的做法太環保!台灣還要找一張或買一張硬質的桌子,這裏用樹幹就可以,就像蘭卡威用椰子葉趕蒼蠅,不像台灣用塑膠扇,最簡單也是最環保



沒想到這裏也有藍雪花!我的頂樓花園也種一棵



開始要步上二百多層的階梯到石灰岩洞,又是印度教的排樓!!

我發覺印度教裏面很喜歡用人面獸身!!最左的是一個女人馬還加上翅膀!!尾巴是藍孔雀尾巴,一個神像有了兩種動物的意義,比埃及的神像更複雜更多層意義,而藍孔雀尾巴,在最右邊的圖案裏有藍孔雀,可見孔雀在印度教裏是很神聖!!



慢慢走上樓梯野猴又出來了,這裏的野猴不像柴山的會搶人類的食物,牠們永遠不敢,這隻猴子拿人類吃剩的椰子殼



兩百多層樓梯看似很累,其實走起來很輕鬆!!Jenny走得比我快,照片中間樓梯抬頭仰望的小人兒即Jenny



看下去的遠景!右邊那條小路是Dark Caves Tour的地方,旅遊書沒寫是我自己探險到的地方



哇!!進入到高大的石灰岩洞!!



再往裏面走!!

這裏有賣紀念品的小攤位,女兒在這裏買了一隻15台幣的孔雀羽毛,結果不管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都引起注意,更好玩的是老闆印度腔英文發音說價錢我們實在聽不懂,結果他會講中文數字



柳暗花明又一村!!天外有天!!



天光!!



洞穴的神秘!!



到了石灰岩洞樓梯要爬上上下下,這裏是最終站有印度小廟,人多猴子就多!!還有母猴帶小猴



這裏的猴子非常客氣,不敢搶人類的食物,找垃圾桶的食物



這 就是印度小廟,我發覺印度教的廟跟台灣民間信仰的媽祖廟都用紅色不同,他們的顏色非常鮮艷,除了紅色有大量的藍色,黃色跟綠色,這麼多彩多姿的顏色,我想 也造就印度人熱情的個性,雖然他們的國民所得比台灣低,我在海外沒碰過那一個印度人是冷漠無情的,連在台灣的印度人也是非常熱情

隔兩天我 從吉隆坡坐東方快車去新加坡,跟蘭卡威的歐吉桑一樣,應該是年輕人讓老人上火車,卻有一位穿紗麗的懷孕老婦讓我先上火車,到新加坡時我要拍東方快車車廂, 一位印度中年婦人叫我不要拍,我要拍東方快車的美夢被她打碎,可是東方快車車廂附近有新加坡警察,這也是她阻止的原因,她算雞婆也算好意,有些人才不理 你,老實說香港人就比印度人冷漠許多.只是那麼老的婦人還懷孕,可能她們保守的社會不容許墮胎,也有許多印度人不容自由戀愛



後 來我們就去參加Dark Caves Tour有英文導遊介紹整個石灰岩洞穴的一切,我曾在tour進行過程中拍石灰岩洞,但太暗,即使用修相片軟體修過看起來很不知是什麼很可怕,英文聽力好 的人可以更了解這石灰岩洞的一切,可惜我們的導遊對我來說像CNN播新聞一樣快!!實在聽不懂,不過黑暗洞穴的確很棒,洞穴在還沒開放觀光前有人來過,刻 字,還有立了石椅,全程都要拿手電筒,在行程結束要往回走時,我的手電筒突然不亮了,在我旁邊的西方白人男性就說[Dn't worry ,I will be on your hand], 哇!! 人超好!!

這是洞穴終點站,我唯一能拍照的地方

在參加洞穴之旅交錢時要登記國籍,我發現歐洲人佔大多數,也不少遠漎瑞典.挪威來的,亞洲人就相當少






一出要走入這洞穴之旅的步道,有個小圓弧木門,有馬來的標誌



一下樓梯看到一大批印度人拿著鐵壺不曉得要做什麼?



印度女人在她們額頭點上紅點,據說是已婚的女人點紅點,不管點紅點或未婚的點白點都叫Bindi(也叫做kumkum, mangalya, tilak, sindhoor)。 在以前的話,有的地方(因為印度很大)是結婚和沒結婚的分別,也有的地方是去廟里時點的算是給神的敬意,也有的地方是去廟裏面廟裏的人點的,也有的地方是去參加一些婚喪喜慶等點上。大多是以紅色或白色的色素弄上去的,洗洗就掉了。現在的話Bindi大多做的像那種水鑽貼紙一樣,有超多顏色和形狀。也沒限什麼時後可以點了,出門想的話就貼在雙眉之間做裝飾。很多印度店都買的到很漂亮的bindi。還有真正的水鑽+黃金的bindi超華麗的哦~ 如果看到是紅色的圓點,通常就是已婚。而看到的是各色不同形狀的,就是裝飾。原本是印度教中祈福的裝扮,是用硃砂點上的,可以保護這個女人和她的丈夫。傳統上是印度教的已婚女姓的裝扮,所以,如果是寡婦就不能點。但是,有時到廟裏拜拜時,他們也會為你點上紅點的,此時,不分男女,都可以看到大家額頭上有個點。



我原本以為西方人會對印度教的習俗很有興趣猛拍照,結果他們有興趣的是很尋常的鴿子!

西方人他們有很多的優點,他們很喜歡看書,可以在飯店游泳池畔一整天的看書,也願意深入去了解熱帶國家的風景及地質,我們在蘭卡威碰到南非的夫妻就走路到七仙井的源頭去看,寇克海灘的紐西蘭夫婦都走很遠的沙灘,不像我們母女都走比他們兩對夫妻比較少的路

但 他們在文化上就很驕傲,難以接受異國的文化,要離開吉隆坡前一天有回教徒向我們傳教,一開始送我們糖果不敢拿,以為是要招攬做生意,第二次又送糖果,我問 是否慶祝過年?他們說不是,是要向我們傳達回教的好處,在那批年輕人向我們傳教當時,走來一個西方男人,年輕人向他遞糖果還有回教文宣,理都不理,還有那 個眼神,西方人對食物也很挑剔,他們沒辦法接受異國食物不吃馬來食物,只吃他們自己的西餐.不過他們在環境適應是比較能隨遇而安,再髒的廁所照樣上,這點 日本人就沒辦法



猴子找垃圾堆食物是求生存,看在人類眼中卻是拍照的對象



到黑風洞廣場還有一個須要收費的印度小村,黑風洞的主要洞穴免費小村端出他們九重葛秀色,這裏的九重葛有兩個層次就是黃色變粉紅



沿石灰洞建的庭園




大象可是印度教裏的神聖動物,他們把這小村,及再過去洞穴內的廟叫Villa



超大的西塔琴!! 西塔琴演奏出來的音樂我超喜歡,印度有幾樣我喜歡:西塔琴.咖哩,但印度教的焚香我就超不喜歡,這趟黑風洞真是沒白來,來了以後才知道我超不喜歡聞印度教焚香的味道.我想我這輩子如果要我去印度教廟的旅遊我絕對不去,如果不去印度教廟的旅遊我會考慮



這是這個Villa裏的廟!!除了打上七彩霓虹燈外,還是維持印度教神像的七彩炫麗!!這裏的印度神像比黑風洞主洞穴的神像還要多,想多看印度教神像的人還是要花錢



象人神



印度教聖牛



一群印度人赤腳用手抬著或頭上頂著鐵壺,在看到印度人拿鐵壺前我有看到印度大嬸除赤腳爬二百多階樓梯外,當她要上第一階樓梯前,她虔誠用食指點一下樓梯再放進嘴巴舔樓梯的土地,再爬上一階一階的樓梯



小女孩手捧花,這時花就用上



剛才那一群拿鐵壺的人紛紛爬上兩百多層樓梯,多數穿黃色衣服,形成如進貢般壯觀的畫面



玩完黑風洞,我們準備搭計程車前往國油雙塔,馬來西亞的計程車雖有跳表機,但那都是擺好看,如果是路邊攔計程車都是靠講價錢,機場.吉隆坡中央車站才要去櫃台登記,由馬來西亞官方訂價錢

原本從黑風洞到國油雙塔,計程車司機要價800台幣,我覺得太貴殺至600,司機又叫我調至650,最後以650成交

這 是我們抵達國油雙塔拍的第一張照片,雙塔看起來是蠻巨大的!!在我們抵達國油雙塔前發生一件趣事!!,我跟女兒在黑風洞都玩得太累了,兩個人都貼在計程車 內玻璃窗想睡覺,司機叫我們不要睡,現在才下午兩點半,他說[Don't Sleepy],我以為國油雙塔有 Sleepy表演活動,因為國油雙塔有百貨公司,有表演活動是很正常,到後來才知道他說的是Sleep,不曉得這是英國腔,還是那一國腔?因為他一路上跟 我們聊天,還告訴我們黑風洞是全世界最大的印度教廟,沒想地第一次去印度廟就到全世界最大的,因為他講Sleepy再加上一路跟我們聊天,回味這趟馬來西 亞旅程就非常好笑!!

國油雙塔可以玩的有三大部份,一是景觀台,二是塔內百貨公司,三是塔外不算小的湖濱公園,但我們沒有到有橋的66樓觀景台,因為關閉了,但我們有到百貨公司內用很棒的午餐!!因為黑風洞找不到餐廳

所謂的KLCC即 Kuala Lumpur City Center,LRT就有到,如果到了LRT車站再依指示往KLCC方向即可抵國油雙塔,跟計程車司機講KLCC,他們就知道要去國油雙塔



塔的對面就是湖濱公園



黃色的建築是百貨公司,塔都是辦公大樓



這是我們的午餐餐廳,這家在吉隆坡有幾家



我點的炸魚主餐



蕃茄濃湯



Jenny點義大利麵,再加兩杯奶昔,Jenny另點一盤炸薯條



很奇怪!!這是世界各國觀光客聚集的地方,竟然沒什麼客人??不過裝潢倒很優雅!!服務生穿的制服也很漂亮!!

這樣點了六道食物花了1160台幣.這家餐廳是西澳洲起源的跨國連鎖咖啡廳兼餐廳,1995年進入馬來西亞


Dome官網http://www.domecafe.com.my/main.php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DomeCafeMalaysia?sk=wall
Dome餐廳附近另外一家也很高級的餐廳



百貨公司內部,跟台灣的沒兩樣,但東西較便宜, Harrods 紅茶125克300台幣,台灣的花蓮有機茶35克350台幣,日本的UNIQLO比台灣便宜
Harrods 的罐身還有英國建築,罐蓋強調它的歷史,1849年創立


我們買了Harrods 紅茶當天晚上就在飯店泡來試喝,實在不好喝,Harrods的名牌只是好聽而已,花蓮的我還沒喝,若有喝了兩者比較再跟各位講

經過幾天我的比較出來了,請看錫蘭紅茶與台灣紅茶




蘭花是熱帶花卉,在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花價都比台灣便宜,這是百貨公司內一家花店,他們用蘭花做拱門造型,拱門下都是真花,拱門內的扶桑花就是假的



當我們百貨公司逛完,下起雨來,我們去吉隆坡四天每天都有午後雷陣雨,每一次下雨剛好我們都在室內用午餐,或坐車



湖濱公園的廣角,逛百貨公司兼遊公園,真好!!台灣101大樓就沒有



既然叫湖濱公園,也不是真正的人工湖,都是一些小淺池組合成



公園內造景



等了一段時間雨,雨已經小很多,我跟Jenny說沒辦法等到無雨,很小的雨絲可以不用撐傘我們就走到湖濱公園



休息的涼亭,喝水台應有儘有



噴水池會在固定時間噴起水花



公園角落還是遍植樹木及草地,這個公園也是英式公園型態


固定時間噴出的大水花!!平常只有很小的水花



湖中有橋做造景,以一個市區型商場內的公園,這不算小



草皮.樹木很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