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nse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2012富士山東京自由行(15) 東京築地市場


築地市場是日本最大的魚市場, 但對外國人來說卻是烹飪的天堂, 因為即使有鮮魚也帶不走, 倒是有一些小魚干. 味磳等乾貨, 還有便宜日式碗盤可帶走 ,  味磳我沒認真比價, 不過大小魚干及碗盤真的很便宜 !!!
我們搭都營大江戶線到築地市場車站, 車站內都是魚腥臭味, 出了車站就是場外市場, 充滿傳統穿雨鞋及運貨工人推車的忙碌, 還有右邊的工人運貨道路及柳樹, 如下照片

左邊就是新式辦公大樓

雖是老社區綠化做得還不錯 !!


我們來到築地場外市場
這裡最有名的點心是玉子燒即雞蛋燒,  雞蛋味非常香 !! 也有加蔬菜的口味

雖是外帶小點心仍然提供簡單座位給客人  !!! ~ ~~


喜歡料理的人的店 !!



市場概況


這裡就很像台灣市場 !! 小店家商人騎著小型機車載貨


有時間找地方坐慢慢吃的熟食


這裡的泡菜都要冰, 可惜我沒時間在日本長待要不然我就買, 再隔一年我到日光山區的土產店看到泡菜不用冰, 那都有放防腐劑 , 原本要帶兩包回台灣後來不敢



這個乾海帶就可以帶回台灣 , 海帶日文叫昆布, 曾有路邊攤老闆告訴我, 中國海帶及日本海帶價錢差很多
海帶都生長在溫帶國家水域, 如俄羅斯太平洋沿岸. 日夲及朝鮮北部, 後來有中國遼東半島及山東沿岸的海洋
所以去一趟築地買大小魚干及味磳,還有海帶保證你家的廚房湯頭永遠香噴噴 !!

這個老闆有給我試吃, 味道不錯  !! 可惜我沒那麼多時間可以煮完它們

不過當零食補充鈣質也很棒 !! 而且老闆還會說英文不容易, 最主要標日本國產
另外大魚乾也很便宜, 比台灣便宜一些, 我很喜歡吃小魚豆干不如買一包回來炒, 但我又不常炒菜, 菜市場的貨沒有標有效日期, 不過比我們的菜市場按斤稱兩用塑膠袋裝沒有密合起來好, 我想這種沒有有效日期的食物, 最多應該放個冰箱三個月
 

未曾見過的生山葵, 在這什麼食品味道都可以用化學香料調製出來的時代 , 說不定台灣超市買來便宜的山葵也有可能是化學香料調製出來 ? 口香糖的草莓及哈密瓜還有水蜜桃口味都是化學香料調製出來



這也是普通的菜市場, 跟歐洲及美國一樣都有標價錢, 所以不用特別開口問老闆多少錢


水蜜桃若一比三匯率來算, 貴的一盒980台幣, 一粒163


台灣有杏花園很多人搶看杏花開, 但卻沒看過有人在菜市場賣杏果 ? 說不定台灣的只會開花不會結果實 ? 不過我這輩子沒吃過新鮮的杏果都是吃乾燥的杏果乾


這是沖繩的芒果, 又貴又小外表看起來很差, ! 實在不會想去吃它


我們在場外市場內巷道餐廳吃早餐

這家店叫喜代村,築地4-11-9, 晚一點來的客人都要排隊, 生意很好, 西方人一早來吃壽司不稀奇, 最主要兩位一早就喝啤酒配早餐 . 師傅一律制服領帶及繡上名字, 而且他們好像每捏好一份客人的壽司都會用日語說一串話, 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 就這樣師傅們不停地捏工作, 同事間不停地喊話, 塑造團隊大家一起努力的精神, 我想這是日本的精神 
喜代村在日本各地有多家分店, 築地是它的發跡地本店



這是我美味的生魚片蓋飯

東京好像流行生魚片蓋飯 , 而北海道流行綜合海鮮的海鮮蓋飯, 其中我最喜歡綠紫蘇及蘿蔔泥



還有..市場還有賣很多可以帶回台灣的料理食材


***** 築地的由來: 1657年江戶市街遭到明曆大火而歸於灰塵。於是德川幕府決定了在江戶海邊填海造地。投入了當時先進的技術填了江戶灣(今東京灣)而稱之為“築地”,就是“造地”的意思。新開地只有神社和武士住宅,很安靜。
1923年,東京市區由關東大震災而受到了毀滅性的重創,當時的“日本橋魚市場”也不例外。於是魚市1935年遷到築地。之後築地成了熱鬧的區域。
** 築地開始讓我了解, 是透過電視有西方人看鮪魚競賣,如果要看競賣一天只限120人, 分成前後時間兩個
     梯次, 一次看25分, 清晨五點就要去登記http://www.shijou.metro.tokyo.jp/english/market/tsukiji.html
** 也有長時間的Tour含市場內及市場外, 一次3.5小時,含午餐華文或英文導遊,8500日幣http://www.tsukijitour.com/course/index.html築地市場分場內及場外市場
** 築地市場因是大型魚批發市場, 一般觀光客去參觀的就比較少, 除了看鮪魚競標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